close


  在催眠治療中至少有五種模型是非常重要的。每一種模型假設都產生出治療技術,它們都被假定,並在某些情況下憑著治療師的經驗被假定,確實取得了一定的治療效果。每一模型的應用範圍都是有限的,並且正如我們前面所觀察到的催眠治療,每一模型都傾向於被超出範圍地去運用。

  模型1:根據這一模型,由於具備催眠易感性,人們為了改變他們的感覺、知覺、思維及行為,有能力自動地並以分離的方式對暗示做出反應。這種能力通過催眠誘導可以得到加強。這一模型產生的技術被用來輔助行為——認知治療(包括放松、焦慮管理訓練)及幫助人們應對由疾病或是一些藥物、牙病困擾等產生的疼痛。它可以在行為治療中的運用,在認知治療中的應用,在放松及焦慮管理中的應用。在這些應用中,由這一模型產生的一套關鍵技術是催眠暗示及後催眠暗示的使用,經常伴有想像性敘述以加強患者在感覺、思維及行為上的改變,這也是治療的焦點所在。例如,在治療一個露陰癖患者時使用了厭惡療法,接下來會給出後催眠暗示,並讓其在頭腦中復述:“每當你有暴露自己的想法時,這種令人沮喪的情境(先前練習過)就會栩栩如生地出現在你的腦海裡,並且所有可怕的感覺都與這一情境相聯系。”在焦慮管理訓練中給出的後催催眠眠暗示可能是:“每當你對胃部開始有這種焦慮的感覺時,你就深呼吸,當你呼氣時你就會有平靜和控制的感覺。”類似的後催眠暗示在認知治療中同樣可能被使用,以此來擴大認知的改變。治療師們假設,患者可以對這些後催眠暗示做出不需要意識努力的、自動的、自發的反應。巴瑞•哈特會描述如何使用催眠來管理疼痛和轉換疼痛的體驗,這一過程相對來說有一點復雜。

  模型2:特定的自主功能可以通過恰當的暗示和想像直接被改變,這在某種程度上依賴於患者的催眠易受性。這一過程可以通過催眠誘導而得到加強。由這一模型得出的治療程序可以被整合進身心疾病和其他的醫學疾病治療中。通常的技術包括,催眠及想像被影響的器官或是身體部位恢復的情景,並以適當的生理改變為媒介。例如,在治療偏頭痛和雷諾氏綜合症中;暗示和想像手變熱、外圍血管擴張,這在潰瘍、腸激惹綜合症和其他胃腸障礙的治療中,可以減少胃液分泌,平滑腸道運動;促進血液循環使更多的營養成分到達皮膚,以此來治療皮膚病。

  模式3:催眠可以增強患者進入分離的思維、感覺、記憶等的能力。這一模型產生了一些很有獨創性的技術,盡管我們可以稱之為“催眠分析的方法”,但一般稱其為“探索”和“揭露”程序。這些程序一般被認為可以加強分析治療或是心理動力治療的效果,但不知道為什麼它不能夠被整合進行為或是證照認知治療中。

  模型4:如果治療師能夠和患者之間達成很高的親善關系,那麼催眠是一個令人愉快和改善心情的體驗。這些好的感覺可以通過積極的、提高自信(“自我增強”)的暗示和想像而擴大。通常的“自我激勵”、“自我增強”、“自我加強”程序包括一系列治療師的陳述,如“我所使用的任何一種方法都會使你的身體感到越來越舒適,變得越來越強壯”,“你會變得更警覺,更清醒,更精力充沛”,“你不會再過度地關注在職進修自己”,以及“每一天你的神經都會變得更強壯,更穩固”。這些例子摘自哈特蘭德的被廣泛使用的自我增強程序。

  模型5:這一模型建立在如下觀念的基礎上:患者已經擁有了克服他們自身問題的資源,但這些資源存在於潛意識之中。催眠則為提取這些資源提供了一個途徑。換句話說,當患者為了爭取能夠在意識層面最充分地利用這些策略來自覺應對疾病而尋求幫助時催眠治療,催眠則可以幫助他們利用那些還沒進入意識層面的資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催眠治療
    全站熱搜

    wanans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